4 月
26
開放
時間

服務指南

學科服務

其他

全球首個澳門世界記憶學術中心落戶城大


由澳門城市大學及澳門文獻信息學會主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球首個「澳門世界記憶學術中心」於2016年11月21日在澳門城市大學開幕,中心提供以文獻檔案研究及教育為目的之交流和學術合作活動,並作為本地及鄰近地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聯繫的橋樑。

開幕式出席嘉賓有中聯辦文教部代表李勇先、外交公署綜合業務部副主任汪元、澳基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等一眾社會賢達。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國際諮詢委員會副主席帕帕 · 摩馬 · 迪奧等與澳方代表澳門城市大學校長張曙光、文獻信息學會會長鄧駿捷、澳門世界記憶學術中心委員會主席楊開荊簽署合作備忘錄。

張曙光稱,該中心的成立,將大力支持世界記憶在教育和研究領域工作的開展,促進澳門與鄰近地區對此議題的關注,今後會進一步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探索世界文化、自然遺產、非物質文化遺產計劃合作,提供堅實的學術支援基礎,活化歷史遺產。而楊開荊表示,中心公開給市民大眾參觀,支持本地與鄰近地區參與世界記憶工程,重點保存教育及科研等領域的文獻,以及提供信息檢索服務。

世界記憶工程是在1992年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起,主要關注文獻遺產,以保護和保管世界文化遺產為首要任務,提高人們對文獻遺產的重要性和保管的必要性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