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
29
開放
時間

服務指南

學科服務

城大讀書節

書香古韻 體驗經典


—澳門城市大學古籍體驗活動成功舉行

芳菲四月,閱讀正好。在第24個世界讀書日,由澳門城市大學圖書館和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聯合舉辦的“書香古韻 體驗經典”活動於澳門城市大學舉行。為了讓同學們深入瞭解漢牛充棟的文獻典籍是如何積累、保存、整理和傳播的,平時“養在深閨人未識”的6位古籍修復老師們親臨活動現場,為我校師生揭秘精細繁複的古籍修復工作,講授翰墨飄香,流傳千古的書籍知識,帶大家體驗製作線裝書、雕版印刷碑刻傳拓的樂趣,零距離觸摸和感受傳承千年的中華傳統文化。體驗者熱情高漲,共約150餘名師生參加了此次體驗活動。

 

活動分為傳拓技藝體驗區、雕版印刷體驗區、古籍裝訂體驗區和古籍修復技藝演示區四個部分。傳拓技藝體驗區的老師以王獻之的一段碑文為例,向師生們詳細演示並講解了石刻傳拓技藝,具體來講包括宣紙噴水、附石碑、風乾、上墨、取拓片等,整個過程中老師的動作如如行雲流水,乾淨利索。不少體驗者躍躍欲試,在老師的指導下體驗了三遍上墨過程,拿著自己參與拓印的墨寶開心不已。

雕版印刷素有“印刷界”的活化石之稱。為讓大家充分體驗,現場的雕版分為凸版和凹版兩個版式。凸版體驗為,體驗者們用刷子在凸起的圖案上刷上墨汁,然後把紙覆在上面,拿壓板輕壓紙背,圖案便躍然呈現在紙上。而凹版剛好相反,其為先覆紙,然後用小滾棉球蘸墨輕拍紙張以讓圖案呈現在紙上。老師們提醒大家在印刷過程中一定要壓緊紙張,否則就容易錯版。為保證印刷的品質,在體驗中最需注意的是塗墨的技巧,取墨量需適中,否則會造成印刷不清晰,在塗抹的時候還需力度均勻,否則印刷出來的成品就會深淺不一。師生們在專業老師的指導下,耐心的上色、壓墨,小心翼翼地印製出充滿祝福的“壹團和氣”和“一生無恙” 樣稿。

在線裝書體驗區,師生們興高采烈地參與了線裝書訂線的體驗活動,師生們在專業老師的指導下,認真打孔、細心訂線,展現出對古籍裝幀的濃厚興趣,不僅瞭解了古籍的版本裝幀形式,也體會到了親自動手製作線裝書的樂趣。老師告訴我們,慢工出細活,裝訂書籍每一個環節都需要絕對的細緻和耐心:打孔的間隔需嚴格控制,線的長度是紙張長度的七倍,穿線時要注意兩股線一定要平行,這些都影響了書的美觀度。在師生們的飛針走線下,72本蓋有圖書館館藏章的線裝書誕生。同學們拿著自己的作品,如獲珍寶。

隨著時間的推移,不少古代典籍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損毀,有的失去了原貌,有的無法翻閱。為了保護這些寶貴的文化遺產,千百年來,人們進行了不懈的研究探索,總結出了許多精湛高超的修復破損書籍的技藝,古籍修復逐漸成為一門獨立的專業技術。古籍最常見的損壞問題包括蟲蛀、鼠齧、黴蝕、粘連、酸化、老化等。而古籍修復,實則是為書籍“治病”。在古籍修復技藝展示區,老師告訴師生們,古籍修復要結合書籍的破損、黴變等情況,選擇最合適的修復方案。同時主張“修舊如舊”,儘量不改變古籍原貌,保留更多的原始信息。古籍修復需要經過制定修復方案、清潔書葉、配紙、修復、濕潤壓平、晾乾等過程。古籍修復老師以一張張被蟲蛀得破舊不堪的《康熙字典》為例,向大家演示了傳統古籍修復技藝。只見她將有字的面朝下,背面朝上,噴水讓書頁舒展開,再用刷子刷平,在破損的地方邊緣用毛筆輕輕抹漿糊水,覆上補紙,按壓,再用鑷子輕輕地撕去多餘的地方。師生們完全被這種修復技藝吸引住了,屏息凝神地觀看著。善於思考的同學們也會不時問一些關於古籍修復的問題。老師一邊修補,一邊細心地為大家答疑解惑。看著一張張破舊不堪的書頁在古籍修復老師靈巧的雙手中舊貌變新顏,大家連連讚歎。

為了宣傳古籍知識,現場還設置了“古籍知識有獎問答”環節。同學們饒有興趣地看著題目,時而互相探討,時而上網查閱資料,得到正確答案後會心微笑。本次活動深受師生們的喜愛。他們紛紛表示,此次在校園中傳播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文化,不僅讓其瞭解和學習了古籍知識,進一步增加了對中華傳統技藝的瞭解與認知,也提高了其對古籍的保護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