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20
開放
時間

服務指南

學科服務

講座

感受澳門文化底蘊 溯源中西文化交流 -- 《澳門歷史遺產與中西文化》專題講座


  澳門蘊含著獨特歷史及深厚的文化底蘊,見證了西方與中國之間最早和維持時間最長的交流碰撞。從16世紀到20世紀,它是商人聚集之地,也是傳教士在此學習的搖籃。這種獨特的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歷史可從不同文化特色的歷史遺產中得以體現。為提高師生對澳門歷史文化的了解,澳門城市大學圖書館於2021年3月10日舉辦了“澳門歷史遺產與中西文化”專題講座。

  是次講座邀請澳門文獻信息學會理事長、澳門社會科學學會會長、澳門大學兼職導師楊開荊博士為100餘名師生講授。楊教授是澳門歷史遺産、文化、文獻檔案、信息資源網絡化、記憶工程等範疇的專家,也是澳門文化諮詢委員會委員、(UNESCO) 澳門世界記憶學術中心協調員,在國內外發表論文兩百多篇。

  在三個小時的講座中,楊教授基於豐富的教學經驗和深厚的研究功底,以澳門的世界遺產、文獻遺產、非物質文化遺產為切入點,向師生們妙趣橫生地講述了澳門歷史與發展概要、世界遺產與中西文化、文化遺產與宗教特色、非物質文化遺產習俗與風土人情等內容。通過講座,師生們進一步理清了澳門歷史遺產和中西文化交流的脈絡,也深深被獨具魅力的澳門歷史文化所吸引。三個小時的講座結束后,大家意猶未盡,希望之後有機會再聆聽楊教授的講座。

  是次講座是圖書館2021年“城大讀書節”的重要部分。“城大讀書節”內含澳門城市大學學術著述展覽、專題講座、2020校園閱讀之星評選、詩文朗誦會、“城書品讀”讀書會、文學知識競賽和信息素養講座等內容,歡迎廣大師生踴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