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18
開放
時間

服務指南

學科服務

城大讀書節

和書籍談戀愛—我的閱讀與跨領域學術研究之路


2021年4月28日下午,”城書品讀”讀書會第二期讀書沙龍在圖書館順利舉行。本期讀書沙龍邀請到澳門知名學者,現任國際(澳門)學術研究院院長﹑華僑大學粵港澳人才戰略研究所所長﹑世界華文作家協會(澳門)秘書長高勝文博士為城大學子分享他的閱讀和研究之路。

 

 主講嘉賓介紹 

高勝文,筆名高月生,男,行政學博士、心理學碩士、管理學學士。非浪漫主義作家、跨領域學者,從事社團社會服務及學術研究工作多年,現任國際(澳門)學術研究院院長,研究方向涉及音樂、體育、教育、心理、文學、歷史、藝術、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倡議、國際關係、社會、經濟及管理等人文社會科學多個領域。

 

 讓生活充滿書香 

書籍是全世界的營養品。

生活里沒有書籍,

就好像沒有陽光;

智慧里沒有書籍,

就好像鳥兒沒有翅膀。       

           ——莎士比亞

 

作為一名愛書人,高博士笑稱他就像和書籍談戀愛,每天幾乎"書"不離手,充分利用空餘時間享受閱讀。作為兩名孩子的父親,他的閱讀習慣也激發了子女的閱讀興趣,孩子們少少年紀已經參加與閱讀相關的比賽並獲得獎項。

高博士對閱讀的熱情觸動到在場的每一位同學,也讓同學們體會到父母對培養子女閱讀習慣的影響和重要性。

 

 高效閱讀:讀懂書﹑讀好書 

高博士引用了英國哲學家法蘭西斯·培根在《論學問》的名言,"有些書可供一嘗,有些書可以吞下,有不多的幾部書則應當咀嚼消化。",說明高效且多樣的閱讀方法是同學必須掌握的技能。

他首先介紹美國哲學家艾德勒在《如何閱讀一本書》中提出的“閱讀四層次論”,即把閱讀分為四個層次,即基礎閱讀﹑檢視閱讀﹑分析閱讀和主題閱讀,並從教育的角度,說明在不同的教育水平同學應掌握的閱讀方法和技巧。

接著,高博士圍繞3種閱讀策略進行說明,分別為MURDER策略系統﹑SQ4R閱讀記憶策略和做讀書筆記的方法。

高博士指出"世界上存在很多的不公平,唯有時間是最公平的",因此,學會時間管理是非常重要,尤其要學會善用“零碎”時間。他指出,在進行學術研究時,閱讀時間和寫作時間約為8比2。同學們可能會因為寫不出論文而感到焦慮。其主要原因往往是因為閱讀量不足。高博士建議同學繼續多閱讀文獻。

他舉例稱,可把著名的帕累托法則用在閱讀上,即集中精力閱讀最重要的20%的書,以節省時間及產生最大的效益。

 

 閱讀與研究的關係 

秉持獨立思考、批判與研究的精神是進行學術研究時的必要技能。在判斷文獻的資料和數據是否準確時,高博士提出"知行合一"的方法,即結合文獻閱讀和實地調研,作出客觀公正的分析。

高博士以其"絲綢之路敦煌莫高窟研究—論余秋雨《文化苦旅》中不一樣的王圓籙"一文為例,在撰寫論文前,他用一個多月的時間到敦煌莫高窟實地考察,並借助相關史藉,從多方面作出客觀分析,還原了歷史的真相。高博士眾多領域之研究成果,如《澳門九澳聖母村歷史鉤沉與保育芻議》﹑《"一帶一路":歷史積澱與現實價值》等,都是經過考察及深入研究後發表的。

他也希望大家能珍惜閱讀與研究的成果,並分享了一文五用的經驗,最後,他以“和所愛的人讀所愛的書做所愛的事”這句話來結束是次講座,並寄語在場同學珍惜大學時光,多利用城大的澳門文獻區和澳門世界記憶學術中心等優良的圖書館資源,以擴闊學術視野。

 

 經驗交流和贈書環節 

高博士精彩的演講讓在場同學收獲滿滿,在討論環節紛紛向其請教閱讀和考察經驗,大家都深受啟發,獲益良多。

  

講座結束後,高博士向同學們贈與他於2019年所著的《"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背景下 澳門的發展範式與推進路徑》,同學們紛紛表示感謝,並希望能與高博士在閱讀和研究方面繼續交流。

 

是次講座讓同學們對閱讀的方法與策略有更深入的了解,也希望他們能學以致用,在科研的路上更進一步。

 

 

 推薦圖書 
1. 《時間管理 : 先吃掉那隻青蛙》

索書號: HD69.T54 .T7312 2018
館藏地: 圖書館主書庫

 

2. 《如何閱讀一本書》

索書號: PN83 .A3512 2004
館藏地: 圖書館儲存書庫

 

3.《人文與社會科學學術論文寫作指南》

索書號: LB2369 .C4312 2012
館藏地: 研究生圖書資訊服務中心A區

 

4.《"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背景下澳門的發展範式與推進路徑》

索書號: HC430.35.A5 .G36 2019
館藏地: 圖書館澳門文獻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