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27
開放
時間

服務指南

學科服務

展覽

澳門與內地高校圖書館創新服務成果展覽


為加強澳門特別行政區與內地的學術圖書館之間的合作與交流,2021年9月澳門與內地21所高校聯合成立了“澳門特別行政區與內地學術圖書館葡語資源聯盟”(以下簡稱“聯盟”),“聯盟”將通過創建館際互借及文獻傳遞服務機制,推動聯合目錄建設,從而促進成員館在資源建設、服務開展、教育學習和學術研究等領域開展廣泛合作,共建共享 。

 

“聯盟”成立後開展了館際文獻互借服務、葡語教學視頻會議等活動,促進了各成員館學術水平和服務質量的提高。為響應聯盟「一館一品」服務案例展示活動,澳門城市大學舉辦了「澳門與內地高校圖書館服務創新聯展」,充分展示各成員館在助力智慧教育,服務人才培養方面的創新與優秀成果。

 

聯展上,各成員館展示了其開發的新技術、新服務項目和各自獨特的專題信息服務。北京大學圖書館介紹了他們如何利用古籍文獻爲中國語言文學系、歷史系、外國語學院、考古文博學院等開展歷史文獻課程;清華大學圖書館和中山大學圖書館分別展示了電子資源智慧網關服務平臺和徽州文書數字人文平臺;上海外國語大學圖書館展示了近年在數字人文技術與應用方面的突出成果。

 

澳門城市大學圖書館展出了圍繞澳門世界記憶學術中心建設開展的澳門記憶工程的教育研究和宣傳推廣等豐富的成果,澳門大學圖書館展示了大三巴區域數字導覽系統;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展示了在專利服務、文獻提供、古地圖等方面的創新服務;聖若瑟大學將開源系統應用於圖書館服務,各成員館的創新服務各俱特色、各領風騷。是次展覽對於成員館之間的交流與合作以及高校圖書館未來發展都具有參考和指導作用。

 

 展出時間:2022年10月11日-31日 

 展出地點:澳門城市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