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26
開放
時間

服務指南

學科服務

展覽

冷風襲來 書中取暖


又到冬天,冷風襲來,您是否瑟瑟發抖?

一如馬頔在《南山南》中唱到:“你在南方的豔陽裡,大雪紛飛。我在北方的寒夜裡,四季如春。”此刻停留在澳門的您,可還抵得住那來自陣陣冷風的“體貼”關懷?南方的漫漫冬季,還是最適合找個溫馨的角落,伴著暖茶,安靜地閱讀一本好書。

雖然我們的行動因寒冷而變得遲緩,但我們的心靈卻能因一本好書而獲得自由。這個冬天,剛度過一個考試週的您,不妨讓心靈放個假吧!

圖書館誠意為您推介10本暖心的熱門文學著作,不僅能帶您走一趟心靈之旅,還能助您無懼寒風,溫暖整個冬天!

 

1. 皮囊

作者:蔡崇達

出版社:臺北市:新經典圖文傳播有限公司,2017

內容簡介:

身處異鄉的你,可曾感到內心漂泊無依;那些關於孤獨,慾望,恐懼和愛的命題,你有嘗試回答過嗎?作者以人物肖像畫的方式描繪了福建漁業小鎮的風土人情和時代變遷,在溫情而又殘酷的故事講述中闡述了作者對父母、家鄉的緬懷,對朋友命運的關切,表達了這一代理想膨脹卻又深感現實骨感而無處安身的青年人對自己命運的深切思考。

《皮囊》,一部有著小說閱讀質感的散文集,感動百萬讀者的國民讀本,由韓寒監製,劉德華、李敬澤作序。獻給內心漂泊無依的你,關於親人、關於故鄉,真摯暖心。

館藏地澳門城市大學圖書館/主書庫

索書號:PL2932.A53 .P56 2017

 

2. 我們仨

作者:楊絳

出版社:Hong Kong:Oxford University Press,2003

內容簡介:

我們倆老了、我們仨失散了、走上古驛道、古驛道上相聚、古驛道上相失、我一個人思念我們仨。

《我們仨》是錢鐘書夫人楊絳撰寫的家庭生活回憶錄。該書講述了一個單純溫馨的家庭幾十年平淡無奇、相守相助、相聚相失的經歷。作者以簡潔而沉重的語言,回憶了先後離她而去的女兒錢瑗、丈夫錢鍾書,以及一家三口那些快樂而艱難、愛與痛的日子。

館藏地澳門城市大學圖書館/主書庫

索書號:PL2922.J53 .W66 2003

 

3. 孤獨是生命的禮物

作者:余光中/林清玄/白先勇

出版社:武漢市:長江文藝出版社,2017

內容簡介:

越是豐盈的靈魂,越能敏銳地感覺到孤獨,不求回應,不求認同,獨自向著內心的豐沛就是最大的自信。我們都需要時間獨處,學會與自己交談,學會孤獨,便能站在更加明智觀察生活的高度。你的孤獨以及你所畏懼的,都將被時光鍛造成鋼。總有一天,你會明白,孤獨才是生命的常態。

書中收錄了餘光中、林清玄、白先勇、劉克襄、馬家輝、朱天衣等知名作家的散文作品。他們書寫孤獨、詮釋孤獨、堅守孤獨。在他們的文字裡,無一不彰顯著對生命、對孤獨綿密的思考和體悟。

館藏地澳門城市大學圖書館/主書庫

澳門城市大學圖書館/保怡分館

索書號:PL2623 .G82 2017

        PL2623 .G82 2017 c.2

 

4. 一個人的朝聖

作者:Joyce, Rachel

出版社:臺北市:馬可孛羅文化,2016

內容簡介:

哈樂德·弗萊,六十五歲,在啤酒廠幹了四十來年銷售代表後默默退休。大半輩子的生活慣性像鐵皮盔甲將他罩住,他跟妻子住在英國鄉間,生活平靜,夫妻疏離,日復一日。

一天早晨,他收到一封信,來自二十年未見的老友奎妮。她患了癌症,寫信告別。哈樂德寫了回信,在寄出的路上,他由奎妮想到自己,越走越遠,最後,他從英國最西南一路走到最東北,橫跨整個英格蘭。87天,627英里,只憑一個信念:只要他走,奎妮就會活下去。

這是哈樂德千里跋涉的故事。從他腳步邁開的那一刻起,與他六百多英里旅程並行的,是他穿越時光的另一場內心之旅。這趟旅程經過自我、走過現代社會百態、跨越時間和地理風景,他敞開自己傷痕累累的心,讓世界走進來,讓生命重新發光,你才發現,哈樂德原來就是我們自己。

館藏地澳門城市大學圖書館/主書庫

索書號:PR6110.O98 .U5512 2017

 

5.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作者:Coelho, Paulo

出版社:臺北市: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1997

內容簡介: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是巴西著名作家保羅·柯艾略的經典寓言式小說,被法國文壇喻為足以和《小王子》並駕齊驅,影響讀者心靈一輩子的現代經典。

該書運用富含哲理和詩意的語言講述了一位元西班牙安達魯西亞地區的牧羊男孩追尋夢想,前往金字塔的歷程。男孩因渴望認識世界、四處旅行而中斷修道院的學習生涯,開始牧羊的生活。牧羊少年因緣際會遇見了「賽勒姆國王」、非洲的水晶商人、前往綠洲的駱駝商隊……。歷經種種考驗與數種發展另種生涯的可能,少年仍憑著毅力、熱情與堅持,不管是繞多少路,作多少調整,仍未忘卻自己的初衷,朝向夢想前行。

館藏地澳門城市大學圖書館/主書庫

索書號:PQ9698.13.O3546 .A4512 1997

 

6. 查令十字街84

作者:Hanff, Helene

出版社:南京市:譯林出版社,2016

內容簡介:

1949年的紐約,曼哈頓一間沒有暖氣的公寓裡,三十三歲的窮作家海蓮,偶然看到一則倫敦舊書店的廣告,憑著一股莽撞勁,她開始給這個倫敦位址寫信。這一寫,就寫了二十年。

她愛書,他是個嚴肅古板但很專業的書商。他們之間的書信往來有時候一個月好幾封,有時候一年幾封。她要的各類離奇古怪的絕版舊書他都能找到,而且細心地為她留意不同版本;而她則給書店的人郵寄整箱的雞蛋和大塊大塊的火腿。他們的對話內容從最初的找書擴展到相互發牢騷扯家常。

很多年後,她和這家書店的通信集,被稱為“愛書人的聖經”,不斷演繹。而那家書店的地址——查令十字街84號,已經成為全球愛書人之間的一個暗號。

館藏地澳門城市大學圖書館/主書庫

澳門城市大學圖書館/保怡分館

索書號:PS3515.A4853 .E3412 2016

PS3515.A4853 .E3412 2016 c.2

 

7. 孤兒列車

作者:Kline, Christina Baker

出版社:臺北市:遠流出版,2015

內容簡介:

1854到1929年間,自美國東部出發的孤兒列車承載著上萬名無家可歸的孩童前往中西部地區,他們在沿途各站任人挑選,未來命運如何全憑運氣決定。9歲的小姑娘薇薇安就是其中之一,可是好運沒有降臨到她的頭上。對她而言,登上孤兒列車只是命運悲歡的大幕掀開的微微一角。被收養後再被拋棄,再到給另一家看孩子做雜活……如今的薇薇安91歲了,在經歷一次又一次的“寄養”“拋棄”後,漫長的人生讓她失去了太多的東西,多到不敢回憶。一次偶然的善心之舉讓薇薇安結識了孤兒莫莉,往事如潮水般湧來再次將她淹沒。在兩個人的交往中,薇薇安尋回了生命中已經忘卻的回憶,而莫莉也漸漸找到了自己活著的真正意義。

該書描繪了兩位堅強少女的成長歷程,讓我們感悟到對待人生應有的信念,以愛與勇氣接受生活賜予的一切悲歡。蔡康永讀後誠意推薦,溫暖無數心靈的希望之書。

館藏地澳門城市大學圖書館/主書庫

索書號:PS3561.L56 .O7712 2015

 

8. 偷影子的人

作者:Levy, Marc

出版社:長沙市,湖南文藝出版社,2012

內容簡介:

一個老是受班上同學欺負的瘦弱小男孩,因為擁有一種特殊能力而強大:他能“偷別人的影子”,因而能看見他人心事,聽見人們口中不願意說出口的秘密。他開始成為需要幫助者的心靈夥伴,為每個偷來的影子找出點亮生命的小小光芒。 某年燦爛的夏天,他在海邊邂逅了一位又聾又啞的女孩。他該如何用自己的能力幫助她?他將如何信守與她共許的承諾?

溫柔風趣的寫作風格,包含催人淚下的親情、浪漫感人的愛情和不離不棄的友情,清新浪漫的氣息和溫柔感人的故事相互交織,能夠喚醒我們的童年回憶和內心夢想。

館藏地澳門城市大學圖書館/主書庫

索書號:PQ2672.E89 .V6512 2012

電子書網址:

http://3dsqr.vip.qikan.com/NWAP/IntallApp.aspx?guid=A941F57F-D77E-4F40-8E03-E7DC7DCC06DC&name=%E5%81%B7%E5%BD%B1%E5%AD%90%E7%9A%84%E4%BA%BA%20(%E9%A9%AC%E5%85%8B%C2%B7%E6%9D%8E%E7%BB%B4%E5%85%A8%E9%9B%86%201)&cover=http://ebook.qikan.com/bookpicture/ds033469.jpg&unitName=&size=353

 

9. 擺渡人

作者:Mcfall, Claire

出版社:南昌市:百花洲文藝出版社,2015

內容簡介:

單親女孩狄倫,15歲的世界一片狼藉:與母親總是無話可說,在學校裡經常受到同學的捉弄,唯一談得來的好友也因為轉學離開了。這一切都讓迪蘭感到無比痛苦。她決定去看望久未謀面的父親,然而,路上突發交通事故。等她拼命爬出火車殘骸之後,卻驚恐地發現,自己是唯一的倖存者,而眼前,竟是一片荒原。

此時,迪蘭看到不遠處的山坡上一個男孩的身影。男孩將她帶離了事故現場。但是,迪蘭很快意識到,男孩並不是偶然出現的路人,他似乎是特意在此等候。命運,從他們相遇的那刻開始,發生了無法預料的轉變……

館藏地澳門城市大學圖書館/主書庫

澳門城市大學圖書館/保怡分館

索書號:PR6113.C43 .F4712 2015 v.1

PR6113.C43 .F4712 2015 v.2

PR6113.C43 .F4712 2015 v.1 c.2

PR6113.C43 .F4712 2015 v.2 c.2

 

10. 芒果街上的小屋

作者:Cisneros, Sandra

出版社:南京:譯林,2006

內容簡介:

這是一本優美純淨的“詩小說”。它由幾十個短篇組成,一個短篇講述一個人、一件事、一個夢想、幾朵雲,幾棵樹、幾種感覺,語言清澈如流水,點綴著零落的韻腳和新奇的譬喻,如一首首長歌短調,各自成韻,又彼此鉤連,彙聚出一個清晰世界,各樣雜沓人生。

所有的講述都歸於一個敘述中心:居住在芝加哥拉美移民社區芒果街上的女孩埃斯佩朗莎,生就對弱的同情心和對美的感覺力,她用清澈的眼打量周圍的世界,用美麗稚嫩的語言講述成長,講述滄桑,講述生命的美好與不易,講述年輕的熱望和夢想,夢想著有一所自己的房子,夢想著在寫作中追尋自我,獲得自由和幫助別人的能力。

館藏地澳門城市大學圖書館/主書庫

澳門城市大學圖書館/金龍分館

索書號:PS3553.I78 .H612 2006

PS3553.I78 .H612 2006 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