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26
開放
時間

服務指南

學科服務

講座

文史知識與古詩文閱讀



2018年11月21日,澳門城市大學圖書館與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通識教育部合辦的學術講座「文史知識與古詩文閱讀」在何賢會議中心舉行。此次講座邀請了深圳大學人文學院副院長問永寧教授為同學們主講閱讀古詩文中所需的知識儲備。

問永寧教授學識淵博,在文史哲造詣深厚,是深圳大學人文學院的副院長,哲學系教授,同時他還是中國周易學會副會長、中華孔子學會理事和台灣中華易經學會學術委員。問教授向城市大學贈送了其專著《太玄與易學史存稿》兩本,圖書館師麗梅館長接受贈書並回贈我校參與主編的《澳門城市文化名片圖文冊——從<名錄>中尋找本土文化底蘊》,讓講座嘉賓更深入地了解澳門本土文化。

講座中,問教授首先帶領同學們探究古詩中的版本學。他以大家耳熟能詳的李白《靜夜思》為例。問教授告知大家,《靜夜思》的宋代版本為「床前看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山月,低頭思故鄉。」到了明代之後才改為我們熟悉的版本即「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故問教授表示研究古詩要有版本的意識,需多提出疑問、多考據和多研究,切忌人云亦云。同時研究古詩文也需要具備文史知識,要結合當時的文化、技術、制度和政治環境等,方能探究古詩中真正蘊含的意思。要「知經典」、「明制度」、「悉典故」、掌握「民俗知識」且「多識蟲魚鳥獸之名」才能更好地欣賞古詩。另外讀古詩文也需具備宗教與哲學的知識,才能跟隨作者的思想。詩人朱熹的古詩《春日》「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中表面所述的是描寫風景的詩句,但實際上朱熹是用春景來比喻求學的精神,如詩中的「泗水」就是用山東泗水這個地方來借代孔門。故《春日》中的內容是借寫景來寫探求學問的精神。所以平常我們閱讀古詩文需要具備一定的版本、文史、甚至是宗教、哲學知識才能參透古詩中的意思。

本次講座,問教授旁徵博引,用淵博的文史哲知識引領同學們在欣賞優美古詩文的同時,又潛移默化地學到了閱讀和欣賞古詩文的方法。同學們被問教授妙趣橫生的講課所吸引,兩個小時的講座結束時大家還意猶未盡。主辦方希望通過本次鼓勵同學們多閱讀、多思考,並善於利用圖書館資源,藉著提升同學們對古詩文的認識,達到提升自身修養品格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