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
29
開放
時間

服務指南

學科服務

講座

聆聽最美聲音 感受藝術魅力


音樂欣賞專題講座成功舉行

  11月6日上午,由澳門城市大學圖書館與通識教育部聯合舉辦的「談聲樂之美」音樂欣賞專題講座在何賢會議中心如期進行,講座邀請著名“聲樂大咖”、中國音樂家協會理事、中國音協音樂創作委員會委員、深圳市音樂家協會榮譽主席、11所音樂院校客座教授的姚峰先生 為師生講授,姚峰教授以自己的親身經歷講述他眼中的聲樂之美。我校100餘名師生聆聽了是次講座。

  姚峰教授建樹頗豐,知明度極高。作為歌者,他曾為30餘部影視片配唱主題歌(獨唱)、 灌制出版了個人演唱的盒帶專輯《狼·真棒》及兩張作曲並演唱的專輯唱片,並與他人合作錄製了9盤盒帶及唱片;作為聲樂教師,他曾培養了雷湘、黃鶴翔、徐春雨、劉罡、姚貝娜等優秀歌手和歌唱家;作為曲作者,他曾創作歌曲數百首,出版聲樂作品專輯《迎風飄揚的旗》(精裝,15張碟)。作品共百餘次獲全國和湖北省、廣東省獎勵(其中,《我生在1978》、《迎風飄揚的旗》分獲兩屆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他所創作的歌曲依字行腔、韻味各具、膾炙人口、久唱不衰,被宋祖英、廖昌永、戴玉強等歌唱家首唱或傳唱,深受廣大人民群眾的喜愛。

  是次講座中,姚峰教授深入淺出、聲情並茂、有講有唱。他首先圍繞美聲、民族、流唱法的縱向與橫向比較,讓我們領略這三種唱法之異同,在講完每種唱法的特點後,姚教授會即興演唱一段,加深大家對唱法的理解。尤其是在民族唱法部分,他用多種唱法進行了深情演繹,讓現場師生感受了山西梆子唱法的《我的祖國》、京劇唱法的《故鄉是北京》、老生唱法的《智取威虎山》和蘇州評彈唱法的《蝶戀花》等,師生們聽的如癡如醉,現場掌聲不斷。姚教授還現場教授大家聲樂唱法三訣竅:用上氣,打開喉嚨,牙關鬆開;同時在演唱中要精準掌握“情、聲、氣、字”。大家一邊聽一邊現場學習實踐。接著,姚教授從“歌曲寫作且講且唱”結合自己55年歌曲創作的歷程,用故事和演唱的方式向大家生動講解了歌曲寫作知識。他告訴大家寫作歌曲一定要有真情實感,反映作者的靈魂。最後,姚老師還即興發揮,讓師生們現場拿出來一段文字,他用大家指定的唱法來演唱。他這種依字行腔、揮灑自如又不失風趣幽默的授課方式讓師生們大開眼界,受益匪淺。    

  著名詞作家唐躍生曾這樣評價姚峰:“他是一面旗,迎風而立,真愛不舍,樂此不疲。所以他永遠沒有結束,只有開始。” 講座結束後,師生們意猶未盡,紛紛向姚老師表達了自己的敬仰和喜愛之情。通過是次講座讓學生懂得了美聲、發族、流行唱法所表現的藝術形象,體味到作曲家、歌唱家的創造, 深刻感受到聲樂的藝術魅力, 激發學生對音樂形象與內涵的深入理解,實現陶冶情操,拓展思維,達到了提升學生的綜合素養的目的。